星星上的环地平弧

兔子真的不吃胡萝卜!

 

【忘羡】姑苏月令

*原著向婚后日常,清水。设定羡羡已重新结丹。

*没去过苏州,所有天气情况都是我根据南京的气候进行的合情推理。欢迎捉虫。

*切瓜之术来自果壳

*【真的很想吐槽蓝家的设定。一座亚热带丘陵你居然让它只长白花?这不科学!还有每天吃苦味的东西真的会出问题的!!!!!】

 

 

 

正月,点灯。

为了防止火烧山林,云深不知处的新年禁燃焰火、禁放孔明灯。取而代之的,是种类繁多、花样别致的灯笼,从除夕一直点到正月半。

三十晚上守岁,蓝家规矩,熬通宵。魏无羡平日熬夜惯了,通个宵什么的不在话下;托他的福,蓝忘机和蓝家众小辈的熬夜功力近来也有所长进。蓝景仪等人前半夜哈欠连天,后半夜倒是越来越兴奋,至晨间竟不觉疲惫。只苦了蓝启仁这样的长辈,日常作息规律至极,又碍于长辈身份不能打哈欠、不愿同小辈玩闹,自顾自咬着牙同睡魔斗争。魏无羡都被他们的毅力感动到了。

初一,领红包。魏无羡向蓝启仁咚咚咚磕了三个头,领到一个银锞子,开心得合不拢嘴,转身便怂恿众小辈给蓝忘机磕。日间,各仙门世家的门生陆续来访。蓝曦臣一一接待了,安排他们住下,设宴洗尘;又差人给女修那边送去请帖,邀其赴元宵花宴。女修回帖。蓝氏各支系又要互相串门;还有姑苏附近的百姓,感激蓝氏除魔恩情上门拜访。一连几日,送礼、还礼、设宴、赴宴,络绎不绝。

初五子时点彩灯,迎财神。开年的头一波热闹逐渐消散,众人开始歇息。十五,上元。

上元当天蓝家的花灯数翻了一番。那天晚宴开始前,蓝忘机带着魏无羡偷偷登上云深后山。只见霞光渐渐暗淡,灯火慢慢亮起,仿佛天边的锦绣溜到了青砖黛瓦之中。半晌,月出。山上一片清辉,山下千门如昼,桂华流瓦。魏无羡有一种落泪的冲动,于是他吻住蓝忘机。

 

二月,玉兰花开。

诡谲的奇香,一夜盈满天地间。

尽管早有心理准备,看到藏书阁前那株玉兰时,魏无羡还是被惊艳到了。青空下,衰草上,泥土一样黑黝黝湿漉漉的枝干,白骨似的花。仿佛千万只白鸽扑扇着翅膀,无声地欢唱初春的歌谣。

他攀上树,折了三枝花。一枝供在蓝家祠堂,一枝养在兰室的讲台上,一枝插在静室书桌上的花瓶里。

玉兰的花期不长。春雷起,春雨落,曾经缀满花朵的枝头便只剩下点点绿芽。

然而卷云生,春水绿,青苔爬上石阶——玉兰花落时,仲春就来了。

 

三月,清明。

万物清洁而明净。

寒食禁烟火。当年在莲花坞,魏无羡带头在芦苇梗子丛中烤山鸡,差点引发森林大火。云深不知处的规矩更严,蓝忘机琢磨着偷偷给他开个小灶,却被他拒绝了。

“干嘛这样看我,很奇怪吗?我偶尔也想守次规矩做个好人嘛。而且姑苏的青团味道好像还不错。”魏无羡这样说。

蓝忘机知道,他在努力融入蓝家。非是因为在意长辈的目光,而是试图通过这种方式,进一步理解蓝家,理解他所爱之人。蓝忘机没说话,只是抱紧他。

清明祭祖毕,蓝忘机被魏无羡和一群小朋友扯下了山。云深不知处不种艳色花木,山下的村镇则是杂花生树,群莺乱飞。魏无羡找了块无人田野,和小朋友射风筝。蓝忘机在一边看,脸上冷不丁被什么东西砸了一下。一枝桃花。他看过去,是一张明媚的笑脸,比花更艳。他招手让人过来,把桃花插在他的鬓间。

燕归。雨纷纷。新桐初引。樱花开又落。

 

四月,芳郊绿遍。

江南春天的天气难以捉摸。三月间有那么几天温度直逼初夏,魏无羡豪迈地脱了冬衣收进箱底。谁知两天后一阵雨,气温骤降,他只得哆嗦着把冬衣翻出来。这回又一场雨过,太阳严严地照下来,温度竟又窜了上去,空气里有荼蘼花香。魏无羡在云深不知处打听一圈,见连蓝忘机都把冬衣叠成了豆腐块,才终于放心换上夏装。

兔子早就换了毛,从室内出来,目前正在草地上四处打洞,啃树磨牙,把好好的园子弄得狼藉不堪。魏无羡看着亲自收拾残局的蓝忘机,心道蓝湛为了喜欢的东西真是肯牺牲。

兔子的繁殖能力不是吹的,如果放任不管,它们能生出个裴波那契数列。之前蓝忘机一直把雄兔和雌兔分开养,魏无羡初来乍到不懂事,把它们混到一起,造成了一场毁灭性灾难。如今的凌乱算是那件事的后遗症……

要是有什么东西能像控制凶尸一样控制兔子就好了。抓兔子抓得一身泥的夷陵老祖这样想。

 

五月,黄梅天。

本以为云梦的梅雨已经够难捱了,然而姑苏城水网密布、丘壑重叠、人口稠密,闷热起来比云梦有过之而无不及。

下雨的时候,魏无羡闷闷不乐,恨不得在地板上趴一天不起来;一旦天晴,便兴致勃勃往山下跑。彩衣镇售卖带露水的杨梅、枇杷、葡萄,还有含苞的莲花。买莲花莲叶插瓶,夜深人静时能闻到淡淡的香。买两大筐鲜杨梅,一筐用冰镇了现吃,另一筐用来泡酒。二十几颗杨梅配一坛陈年天子笑,酒香甘醇,果香清冽,回味无穷。买枇杷和葡萄,分给学生们,顺便吹嘘当年的风流往事。当然,还要买艾草、五彩绳、雄黄酒、咸鸭蛋。梅子黄时,端午也来了。

云深不知处禁杀生,端午燃艾只把虫蚁驱出房间,不打杀。禁酒,雄黄酒在年轻人额头上写“王”字,不得入口。未加冠者每人一根五彩绳,十岁以下的还要一个鸭蛋络子。午餐吃“五红”,竟没有平日的苦药味。餐毕,年轻人们向长辈告了假,赴彩衣镇赛龙舟。

龙舟训练的号子早在四月底就在云深不知处响起了。今日到了决战之时,众小辈皆兴奋不已。碧灵湖畔彩旗招展,人头攒动。湖上四支队伍,蓝家小辈为一队,来姑苏听学的其他世家的公子为一队,彩衣镇本地和周边地区的少年另成两队。魏无羡见蓝家队伍精神饱满,阵容齐整,不禁高兴。又想到自己当年在姑苏时因禁闭恰好错过了端午,暗自惋惜。

“蓝家每年都参加龙舟赛吗?”他问。

“只要举办比赛,一定参加,”蓝忘机道。

“是吗……不过今年蓝家人多,能单独成队,往年大概也要和其他世家拼凑的吧?话说我当年端午明明也在姑苏,怎么对此事毫无印象?”

蓝忘机道:“你在关禁闭。”

魏无羡摇头惋惜一阵,又说:“含光君你参加过龙舟赛吗?”

“和兄长一起参加过一次。我是鼓手,兄长掌舵。”

“夺魁了吗?”

“嗯。”

魏无羡“嘿嘿”笑了,打量着蓝忘机,一双眼睛亮晶晶的。

哨声吹响,锣鼓喧天。湖上龙船划出八条白练。岸边人呐喊着。冠军产生,鞭炮齐鸣,花瓣飞舞。选手们靠岸。一名少年大喊“明年再来!”

 

六月,三伏。

刚一入伏,学堂放假,魏无羡就领着小辈们往清河一带去了,名为夜猎,实则避暑。回来时六月已过大半。蓝忘机见他人黑了一圈,衣服倒白了。魏无羡解释道:“你家先祖用白色作校服实在太智慧了!大夏天的,人在太阳底下走,要是穿个颜色深点的简直是要命!真的,我走半路差点没昏过去,一世英名都栽它手上了。我决定,我要吸取前辈经验,从善如流。”蓝忘机“嗯”了一声,眼角带笑。

魏无羡从清河带回来一笼蝈蝈,以辣椒饲之。它日夜嘶哑,大有同蝉声分庭抗礼之意。蓝启仁忍无可忍,召开家庭会议,专制独裁,命人把蝈蝈送给聂家。蝈蝈临走时众小辈在山门前列队相送,气得蓝启仁胡子发抖。

伏天晒衣服、晒书,一箱箱植物纤维暴露在操场上,有螨虫尸体的味道。兔子没了春末夏初的神气,每天只在清晨傍晚出去蹦跶两下,其他时间都在室内地板上趴成“一”字型,把好端端的屋子变成躺尸现场。

用素绢缝小袋捉萤火虫,放在床头,夜晚发出幽幽的梦幻的光。有时午后骤雨忽至,带来丝丝寒气。雨霁,风吹落檐间水珠,滴在石阶上的小坑里,而那天的晚霞会格外娇艳。

荷花开,莲蓬上市。菱角熟。

 

七月,立秋。

姑苏立秋要吃西瓜、喝绿豆百合汤。吃瓜,据说是为了让一年中吃下去的猪毛烂在肚子里;喝汤,因为它寒气重,秋后不能再喝,故当天多喝点。

西瓜一大早就用井水泡过,此时由内而外散发着冷气。蓝忘机在兰室掌刀分瓜。把瓜对半切开,沿经络分成三份,每份再分别切三刀。如此,只需吃瓜前将表面的瓜子去除,就能一路畅通地啃下去。魏无羡大呼过瘾,感叹蓝家人吃个瓜都如此雅正。

“蓝湛,你这切法很妙啊!谁教你的?”

“母亲。”

魏无羡愣了一下,随即用沾满甜水的手抹他的脸。“有颗西瓜子!”他笑道。蓝忘机唇角微扬,轻轻吻过他的指尖。

绿豆百合汤好似小吃界的香菜,有人爱极有人恨极。魏无羡属于后者。一碗汤上来,他要先将百合挑尽,再撒大把的糖冲淡苦味,才拿起勺子慢慢喝。蓝忘机把他挑出来的百合尽数拣回去吃。魏无羡起先心里过意不去,后来听蓝曦臣说“忘机是真的喜欢吃百合”才放下心来,同时庆幸自己又为“蓝湛魏婴天生一对”这一观点找到了一个论据。

中元前后阴气大盛,各地纷扰不断,蓝家人少不得四处奔忙。此前去清河时,魏无羡对改良版风邪盘进行了最后的调整,此次正式投入使用,获得同行的一致好评。求拜夷陵老祖为师的横幅又一次拉到山脚下。魏无羡看着头疼,索性眼不见为净,收拾东西和蓝忘机御剑去了云梦。

云梦中元有“烧包袱”之俗。魏无羡买了个空白纸袋,在街边烧了,浇上酒,默念江枫眠夫妇、金子轩夫妇、温情等人的名字,抓紧了蓝忘机的手。

 

八月,桂花开。

当梧桐的枝头隐隐现出秋色的时候,甜腻腻的桂香便浸润了姑苏城的每一块青石板。

桂花摇落后晒干,拈一小撮放进水晶碗供在祠堂,其它的收进罐子里,和在茶叶中泡茶,或作糕饼的香料。煮白莲藕粉,撒上几朵桂花,雅淡清香,可白嘴吃,也可做酒酿元宵。姑苏人喜甜,哪怕在蓝家,在这个时节也是要吃甜食的。

中秋那天下雨,从清晨滴滴答答到深夜。蓝忘机和魏无羡前一天正好外出,本来算好中秋早上能到家,谁知天还没亮雨就下来了。二人没带雨具,只得坐在客栈大堂内,听雨点打着芭蕉叶子。

接近午时,雨势不减。风卷着几片绿叶从店门前经过。“怕是要下一天喽,”伙计说。

“含光君,我们怎么办?这雨已经下了半天了,估计一时半会也停不了。可是家里晚上还有中秋宴,再不出发怕是赶不上了……”

“赶得上。”

“赶是赶得上,但我们到家后总得梳洗整理一番,又要耽误好一会。而且雨天不比晴天,御剑走路速度都慢。蓝二公子,你一个人迟到无所谓,可是我还想做个守时守信的人呢,对吧?”

蓝忘机眼眸微动,“嗯”了一声,又说:“先吃点东西。”魏无羡嘿嘿一笑:“好蓝湛……”

他们正午出发,把外衣罩在头上,御剑而行。酸风扑面,教人睁不开眼;雨水粘在头发上,一缕缕往下淌,顺着脖子流进里衣。寒气重得很,换做普通人,这会早被冻得手脚失去知觉。然而他们前进着。隔一段时间就找一片林子或一个房檐歇息片刻,然后继续冒雨前行。乌云森森地压在头顶,苦雨织成白色的幕,枯叶飞舞,而他们的眼神坚定而热烈。

天色渐暗。青黑色的山丘之中,隐隐见出昏黄的光。魏无羡心头一暖,加速朝光亮的地方飞去。近了,近了,能看见那云雾缭绕的山、山上长长的石阶、石阶尽头的大门、大门前两盏明亮的灯。蓝思追和蓝景仪撑着伞在门口眺望。魏无羡收了剑,冲过去,和他们抱了个满怀。

这一刻,魏无羡心中只有一个想法:

我到家了。

 

九月,重阳。

蓝家人擅艺菊。重阳菊花开,云深不知处的每一个拐角都添了画意。当然,大部分花还是白的,像殡仪馆一样。

菊花性孤傲,赏菊宜少而精,一盆一盆、一朵一朵地看,成堆观摩则有失美感。白菊品种多,直瓣、卷瓣、管瓣,冰雕玉砌;黄菊大咧咧地开成蓬勃的一朵;还有绿菊,颜色如新鲜的蚕豆瓣,娇嫩得仿佛掐得出水。

大闸蟹中秋已上市,但蓝家人坚持到九月才开吃。此时的大闸蟹脂膏丰满,肉质嫩而鲜甜,与赶着上市的那批有天壤之别。蓝家吃蟹不上手,用“蟹八件”,每一丝肉都剔得干干净净。魏无羡自然受不了这等吃法,待人散去,便回房享用加餐,第二天手上袂上全是蟹壳的腥甜味。

这年的清谈盛会于重阳在蓝家举行。然而蓝家除了多置办了些食材外,该做什么还是做什么。菊花开,便在会场上适合的位置摆几盆,绝不为了排场破坏美感;蟹肥,便在嘉宾的食盒里装上一个,配上足量的醋和姜。不喝酒。分发茱萸囊。有兴致的去登山,没兴致的,在园里赏菊散心也无妨。

云少了,枫叶红了,银杏金黄,湖水便蓝了。蝉声渐止。雁成行。

 

十月,叶落。

北风一天天紧了。山泉的水位低下来,水便格外清了。水匍匐在溪底石头上,石头被水冲白了。枯叶顺水漂下,在石缝间打滚撒娇,又被白色的水带走了。

学堂开始只上半天课,其余时间学生们在操场上活动,先集体跑圈,然后各家散开各自练习武艺。有时关系好的几家少年会联合起来集训,在先生的许可下也可相互切磋。

十月半下元节,和中元相比阴气少了很多,蓝家人终于不用举家奔忙,得以聚在一起吃一顿饭。糯米团子,素馅油饼。祭炉神。附近的道观做醮,有香风阵阵,乐声悠扬。

那天魏无羡客居在外,不知为何清早就醒了。他拨开窗簾,看见树梢枯叶上结了一层霜。门前小路上铺满黄叶,叶上是白色晶莹的冰晶。天边泛起鱼肚白。魏无羡呵出一口白气。远方传来牛铃的声音。

兔子又换了毛,白天在有阳光的草地上打滚,晚上则缩进垫了干草和谷槺的屋子里。

夜长了。

 

十一月,初雪。

雪窸窸窣窣落在江南的土地上,是在夜间。

魏无羡起床时,院中积雪已清扫干净,只有树梢、屋檐和栏杆上还留着一指厚的素白。青白的太阳藏在云层后。一只鸟落在树梢上,引得一小簇雪沙沙掉落。

魏无羡在栏杆上忙活一阵,捏出一个巴掌大的雪球。他把雪球攥了攥,在左右手间来回抛着,走到兰室门前。学堂刚散学,学生们三三两两往外走着,蓝忘机和蓝思追仍留在室内探讨问题。魏无羡走进去,把雪球递到两人面前。

“用雪把手搓红,来年不生冻疮!”

蓝思追接过雪球,不一会手便红通通的,他把雪给蓝忘机。蓝忘机只搓了两下,肤色不见异常,雪却化尽了。魏无羡似有些失落。蓝忘机用手指碰他的脸,看那人被冰得哇哇大叫。

被雪冻过的手起先冰冷得没有知觉,接着有一种僵硬的麻麻的钝痛,之后努力活动手指,会有几分肿胀之感,又瞬间变得滚烫。魏无羡捉住蓝忘机的手,看他白皙的手指和通红的指甲。那手掌顺势贴上他的,十指相扣,举起,凑到唇边。他感到四肢百骸都暖了起来。

 

十二月,湛蓝。

姑苏冬天不常下雪。天晴的时候,没有一朵云,天空蓝晶晶一片。深色的树枝衬在天幕下,枝上一个空鸟巢,有一种萧瑟而温暖的美感。

腊梅开了。学堂放了假,其他家族的子弟回家了。蓝家少年们争抢着置办年货,把原本不属于他们份内的事统统揽了来。蓝曦臣清点了佃户的租,又打点起各家各人的礼、各小辈的新衣和过年的花灯。一年的账目要细细总结,辛劳和惬意也要一一回味。年终,人们笑着忙碌。

姑苏有“岁朝清供”的习俗。魏无羡刻了几头水仙,用素钵清水供养在静室有阳光的窗台上。刻过的水仙叶子肥厚花朵多,呈“蟹爪”样。花开后,一盆摆在祠堂,一盆在主厅,于是平素不见阳光的室内有了晴天的芬芳。

腊月二十八贴春联。蓝忘机写字,魏无羡上蹿下跳地贴。二十九,祭祖。蓝曦臣领着男子,女修之主领着女子,在祠堂下拜。三十,除夕。

蓝家众人齐聚一堂,男女中间隔一道屏风,已婚女性与丈夫同席。开始时屋里还是静悄悄的,大家差不多吃完饭后,声响便大了起来。女人们轻声说笑着,少年们叽叽喳喳讲述夜猎趣闻。不知谁打碎了一只杯子,引得一阵“碎碎平安”的话语。蓝启仁轻抚胡须,不置一词。

近子时,彩灯点亮。钟声响。众人起身。山下传来鞭炮声。遥远的夜空中礼花绽放。魏无羡偏过头,在蓝忘机琥珀色的眼睛里看见了自己的影子。

有人唱起古老的歌谣:

称彼兕觥,

万寿无疆!


  350 15
评论(15)
热度(350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星星上的环地平弧 | Powered by LOFTER